已逾不惑之年, 我們終於要來做一次高階的健檢囉!

多年前曾經跟哥哥公司參加一次比較貴一點的健檢,說貴其實也只是8000元的初階檢查,

但是對當時還年輕的偶們,覺得已經不便宜囉! 

自從四十歲之後公司每兩年補助一些錢做健檢,所以我們就做剛剛好的低階健檢,

大概瞭解一些身體的基本狀況而已!! 哈哈! 

 

前幾年自從偶老杯發現直腸癌,再加上更早之前偶哥哥的大腸也有狀況,驚覺自己原來是有家族病史的人,

所以一直想檢查自己的腸子有沒有問題,正好今年公司又有提供幾個高階健檢的名額給各單位,

而我前一陣子陷在疫情的業務裡,莫名奇妙忙碌了好一陣子,

上司才把這個難得的機會給了偶,真是太感謝大家了! 阿里阿多~~~ 價值2萬元哦! 

當然這個好康也不能自肥,也要回饋一些給提供名額的好心肝健檢中心,順便讓愛人嚕拔也一起自費參加健檢,

他選擇的是1萬6000元的無痛腸胃鏡檢查方案,其實檢查項目只有比我少一些而已,所以不要再花更多錢了啦!

 

第一次做無痛腸胃鏡檢查,最痛苦的莫過於前三天的低渣飲食(網路資訊很多,不懂請找谷哥),

之前我老爸術後的低渣飲食明明就跟正常人差不了太多,

等到我們自己要實行就覺得這個也不行、那個也不行的話,還不如三天都吃稀飯和白吐司好了,

還要擔心沒有做好的話,腸胃鏡就白做了,所以嚕拔決定清腸行動開始~~~

還好有聽同事勸說檢查要挑禮拜一,這樣五、六、日比較好節制飲食,所以我們這三天吃的食物如下:

 第一天 (星期五上班日)

我的早餐~~少許稀飯+水煮蛋一顆

我的午餐~~自備悶燒鍋稀飯+水煮蛋一顆

我的晚餐~~自備悶燒鍋稀飯+茶葉蛋一顆

嚕拔的早餐~~稀飯+水煮蛋一顆

嚕拔的午餐~~稀飯+水煮蛋一顆+豆漿

嚕拔的下午餐~~水煮蛋一顆

嚕拔的晚餐~~稀飯+水煮蛋一顆+豆漿

 第二天 (星期六放假日)

我的早午餐~~兩個半熟軟法+豆漿米湯+茶葉蛋一顆

我的晚餐~~兩個半熟軟法+豆漿米湯+茶葉蛋、水煮蛋各一顆

嚕拔的早餐~~豆漿米湯+水煮蛋一顆

嚕拔的午餐~~稀飯+水煮蛋一顆+豆漿

嚕拔的下午餐~~水煮蛋一顆

嚕拔的晚餐~~稀飯配豆腐乳+茶葉蛋一顆+豆漿

 第三天 (星期日放假日)

我的早午餐~~兩個半熟軟法+豆漿米湯+茶葉蛋一顆

我的下午餐~~二碗稀飯配鹹蛋一顆 (因為準備去騎腳踏車怕肚子空空騎不動  )

我的晚餐(晚上6點前完成)~~稀飯配豆腐乳+茶葉蛋、水煮蛋各一顆

嚕拔的早餐~~豆漿米湯+水煮蛋一顆

嚕拔的午餐~~稀飯配豆腐乳+水煮蛋一顆+豆漿

嚕拔的下午餐~~水煮蛋一顆

嚕拔的晚餐(晚上6點前完成)~~稀飯配豆腐乳+茶葉蛋一顆+豆漿

 

接著正式進入令人緊張的清腸階段~~~

晚上9點吃二顆通便樂小藥丸,再來就是早早睡等隔天凌晨3點起床喝可怕的清腸水2000毫升!!

清腸水的正確名稱是""耐福力散(Niflec)"",就是一包藥粉,泡在水裡呈透明色,但喝起來有點噁心的鹹味(有人說要硫磺味我覺得又不太像),

要在0330~0530之間喝完,大約半個小時要喝500ml,我從0300開始喝,在0330前就喝完500ml,

原本以為我會在0500前喝完全部的水,但事實上還要穿插去跑廁所  的時間,

還有覺得喝不下去休息的時間,因為我有幾次大口喝差點就吐出來了

為了避免前功盡棄,還是小口小口慢慢喝,結果就來不及喝完,還剩400ml沒喝完,因為0530後就不能再喝水了!!

還好我大約拉了4次之後,便便就清澈得像吃過B群之後排出來的尿一樣!啦! 真是佛祖保佑啊! 

不然不能做腸鏡的話,不就要再來低渣三天了......  那可萬萬不行啊!! 

嚕拔拉得次數已經不可數~~~感覺一直ㄉ一ㄠˊ在馬桶上,哈哈哈!

經過一夜與便便的抗戰之後,早上8點就要到健檢中心報到囉!

他們的工作人員好多,我們檢查項目幾乎都是一直穿插做,等待的時間不多,

我的流程和嚕拔的流程就不一樣,都是看工作人員安排,簡單介紹我的部分如下:

約0750抵達好心肝健檢中心,一進來就換衣服,內衣褲都不能穿,但可以帶手機和眼鏡,

還穿一件有洞洞的紙褲,是為了做大腸鏡穿的,洞洞朝屁屁啦!羞羞~~

 
我跟服務人員說2000ml的水只差400ml沒喝完,應該是一點點吧!!
但服務人員說~好像不是一點點哦!哈哈!  還好拉的便便已經是黃黃的透明水!
 
(一)心電圖檢查
躺好後工作人員在身上貼好多東西,等一下下就結束了,比較像中快!!
(二)幽門桿菌吹氣檢查
先吹1管(吸一大口氣再憋5秒,就可以吹到管子裡面,吹到沒氣為止)
Then和一杯藥水,味道很像土耳其買的番石榴果汁粉,然後過30分鐘再去吹2管,因為它會跟肚子裡的細菌產生作用)
(三)檢查途中想尿尿的話,跟服務人員說,順便做尿液採集檢查!採中段的尿,結束後放在洗手台即可!
(四)胸部+頸部X光檢查
(五)甲狀腺超音波
醫生邊滑邊停下來在儀器上標註,原來是有幾處結節(瘤),可以回新陳代謝科或內分泌科追蹤檢查
(六)腹部超音波
醫生說看起來沒有脂肪肝,上次檢查的一點脂肪被我消滅了吧!哈哈! 
(七)眼科檢查
除了眼鏡行有的測試之外,還有一台朝眼睛吹氣的機器,有點被氣體嚇到,原來是眼壓檢查,正常ㄛ!
 
 嚕拔消失好一陣子,可能去做無痛腸胃鏡檢查吧⋯⋯還真的,他說一點感覺都沒有!(大驚!! )
 
(八)抽血兼埋軟針(好像咪嚕之前在成安打點滴的針)
(九)麻醉評估~問好多問題,例如用藥、麻醉的歷史
(十)身體質量檢查~~身高、體重、量血壓之類的
(十一)腸胃鏡~
時間40分鐘左右,睡了一覺的fu,結束後繼續進行檢查,還有點昏昏沉沉的,
服務人員會幫忙攙扶著,感覺像喝醉酒的樣子,走路不太穩!
(十二)身體骨質密度檢查(可以躺著休息一下)
(十三)心臟超音波檢查(可以躺著休息一下)
(十四)婦科HPV檢測(我已經忘了這個有沒有做??斷片??)
(十五)理學檢查
醫生解說目前的狀況,胃鏡檢查ok,表層有一點發炎,不過無大礙,可能是飲食過於辛辣或壓力大!
腸鏡檢查切了一個小小的息肉,原則上問題不大,再等病理報告看看!
檢查結束還備有豐富的日式便當給我們吃,三天沒正常吃的偶們本來計劃要去吃大餐,

看在日式便當的份上,還是吃清淡一些好了! 哈哈!

原本還想逛一下南港citylink,但某人覺得累累所以還是乖乖回家睡覺補眠!

 

 

 

 後記~~

醫生叮嚀麻醉當天不能開車、騎車、連騎車坐後座被載都不行,

不然我好想去買垃圾食物來吃啊~~~怎麼就忘了要保持健康咧! 哈哈! 

 

 

希望我們正式的檢查報告出來不要太多紅字啊!! 拜託~~拜託~~~

現在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這麼高,所以建議35歲以後就要做一次無痛的腸胃鏡檢查!

希望大家都要有健健康康的人生~~Fighting!! 

arrow
arrow

    小明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